Logo
white line
 首页  联合会简介  联合会动态  政府支持  媒体报道  经贸专栏  重要活动  联合会月刊  申请入会  联系 
 
Logo

2018数博会第二届区块链金融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大咖云集链上机遇


2018年5月28日,“2018数博会——第二届区块链金融国际高峰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盛大举行,在2018数博会组委会的支持指导下,区块链金融协会联合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在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加中企业家联合会、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联盟、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金融学院、区块链联合发展组织、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等单位的支持协助下,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区块链金融国际高峰论坛”。

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金融时报社》社长邢早忠分别为论坛致辞。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福建省海峡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王永利、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泛城集团董事长、快滴打车创始人陈伟星、达沃斯论坛中国区块链代表团团长、太一云董事长邓迪、 GMGC创始人、长城会联合创始人、世界区块链组织副总干事宋炜、云象区块链创始人、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发起人之一、计算机博士黄步添、趣链科技CEO、博士、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特邀专家李伟、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联盟秘书长、博士后导师陈晓华、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CTO邸烁、纸贵科技创始人、西安大学区块链技术与法律创新研究实验室发起人唐凌、北京金股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勇、加拿大北美区块链基金会主席覃文延等嘉宾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分享,内容围绕区块链金融监管、前沿发展以及最新区块链金融科技动态等方面。

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祥在致辞中提到,2016年12月31号,贵阳市人民政府向全球发布第一个城市区块链的白皮书,《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2017年初1月份,贵阳区块链金融代表团在首届北美区块链金融峰会上发布了努力打造区块链大数据新高地的构想。2017年12月初举办贵阳市大数据金融人才培训会上,贵阳市又进一步提出努力构建大数据区块链现代金融体系的构想,初步完成对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类金融在大数据区块链现代金融体系下的理论提炼和实践的总结。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贵阳作为中国数谷的一个重要要地,多年来为我们国家大数据金融打造一个非常的标杆,《大数据区块链金融》这本书对于推动大数据金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指导,特别是从贵阳实践和思考方面有大量的案例。

《金融时报》社长邢早忠:这些年贵阳市政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拥抱互联网技术,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新动能加速成长,新支撑加速形成,新产业加速壮大,应该说贵阳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地方政府。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福建省海峡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王永利: 区块链现在非常火热,关于区块链的概念、新提法不断推出。但真正的区块链应用,特别用去中心、去中介的概念衡量区块链的应用,几乎还没有。所以现在区块链还处在初创阶段、探索阶段,对区块链既要积极拥抱、积极探索,但是还需要保持理性、准备与把握。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贵阳是中国第一个探索区块链应用和落地的城市,贵阳在探索方面是先行者,不光在众筹金融交易所,还在贵阳政府数据开放方面,主权区块链、绳网结构等这些概念和模式,也是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对于政府数据打通、对于政府主权登记、政府确权方面,如何更有效的加以提升。

达沃斯论坛中国区块链代表团团长、太一云董事长邓迪:中国区块链要和世界接轨,务必建立自己的生态理论体系。

“古典”互联网企业百度的区块链金融负责人李丰:区块链目前还远未成熟,但是在未来5到年10年内区块链是非常大的市场,区块链能够重构企业间的合作模式,未来不再是系统与系统之间的对接,通过区块链的方式进行对接。

区块链金融协会会长、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区块链应该脱虚向实,围绕实体经济更好的服务。刘文献说,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实体经济中的痛点在新经济中解决,提高效率、提高价值,同时增强监管,不是去中心化,而是去中介化的发展。

加拿大北美区块链基金会主席覃文延: 我提出链空间的概念,因为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要区块链,数据要有效,当数据有真正的贡献才产生价值。裸数据以后,在物联网、人工智能上能用,通过POC的引擎,通过AI去判断。讲加拿大政策,如果是对标实体资产,可以收税,中国好像没有,如果是按对标投资类,按投资理财类收税,加拿大政府要收税,可以在加拿大做很好的合规。合规,可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再一个是鼓励金融创新,在加拿大法律界和法律界形成共识,很良性。

论坛还就区块链如何服务实体经济邀请了加中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慧芸、区块链联合发展组织秘书长张海晖、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院长邓明森、井通科技武源文、 中物联区块链协会首席科学家曹锋等15位各领域嘉宾参与了讨论,为全球区块链金融产业和其相关产业带来更多的合作契机和发展机会。

同期举行了《大数据区块链金融——贵阳的实践与思考》一书首发式。论坛还举行了罗尧重副主任代表的贵阳市金融办与赵卫星代表的新网银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相关链接:

 
 
 
 
 
 
首 页  联合会简介  联合会动态  政府支持   重要活动  媒体报道  经贸专栏  贺 信  申请入会  企业风采  联 系  网上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