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white line
 首页  联合会简介  联合会动态  政府支持  媒体报道  经贸专栏  重要活动  联合会月刊  申请入会  联系 
 
Logo

第四届南博会“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研讨会”汇集各方智慧探讨国际贸易新趋势


2016年6月12日,由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云南省商务厅、云南国际博览事务局共同主办的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研讨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加中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慧芸等受邀出席。作为南博会期间又一高规格的活动,研讨会汇集各方智慧,共同探讨国际贸易新趋势——自由贸易区。

对口合作打造自由贸易区,借力平台道路越走越宽广,云南构想自贸区助推开放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背景下,自贸区的出现,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日益发挥作用。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吴彤彫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建成了横跨东西、辐射分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签署并实施了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总体来说,自贸区建设促进了我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取得了互利共赢的成果。

中国—东盟 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坦言,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一定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合作,了解东盟及其他成员国的所思所想,对口合作才能达到效果。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王旭建议,做大与南亚国家合作的盘子、做强朋友圈,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一个核心是加快互联互通,投资交通基础设施、港口建设以及能源基础设施;另一个核心是产业合作,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让彼此的优势产业更多地融入合作而不是竞争。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成都代表李岱勇说,中韩自贸区建立后,中国可以利用韩国转战其他市场,进入全球供应链。

省商务厅副厅长朱非表示,目前,云南省正积极参与并向国家申请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芮鸿程畅谈了中缅瑞丽—木姐沿边自由贸易区的机遇与构想,“我们期待在共同划定的区域内,建设集国际贸易、仓储物流、进出口加工装备、国际会展、跨境金融服务、跨境投资和边境社会发展务实合作为一体的沿边自由贸易区,为睦邻、安邻、富邻及沿边开发开放创造一种可复 制、可推广的经验。”

研讨会上,自贸区建设参与者和研究者以及各类外向型企业,分享交流了中国自贸区建设和世界范围内自由贸易发展的新动向,打开了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贸易的新图景和云南融入自贸区的发展新思路。

 
 
 
 
 
首 页  联合会简介  联合会动态  政府支持   重要活动  媒体报道  经贸专栏  贺 信  申请入会  企业风采  联 系  网上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