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white line
 首页  联合会简介  联合会动态  政府支持  媒体报道  经贸专栏  重要活动  联合会月刊  申请入会  联系 
 
Logo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2017年5月2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2017数博会在“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的主题下,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年度主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宣读李克强总理贺信。贵州省长孙志刚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发表演讲。中国有关部门负责领导及贵州省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代表中国政府对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预祝数博会取得圆满成功。李克强在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贵州省主动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坚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相结合,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社会不断进步。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聚焦前沿、聚焦共赢,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开创人类社会更加智慧、美好的未来。

马凯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数据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的充分挖掘和利用,对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和政府治理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制造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创新驱动的主战场,也是大数据的核心应用领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持续推进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化应用,加快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快制造业技术创新,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加速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努力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转变。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起,共同推动大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国际合作,共同加强大数据安全和规范利用,加快推动世界制造变革和经济复苏繁荣。

陈敏尔书记在致辞中说,发展大数据是贵州不忘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守“两条底线”、推动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三年多来,贵州围绕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着力推动大数据应用,全力创新大数据制度,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省学大数据、用大数据、抓大数据的氛围、意识和能力前所未有地增强。贵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给本次大会的贺信和马凯副总理讲话的要求,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据强省,培植“智慧树”、深挖“钻石矿”,用大数据创造智慧生活、开创美好未来。

白春礼院长在演讲中说,大数据蕴藏着巨大价值和潜力,正在全方位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当中。大数据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新引擎作用更加凸显,成为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重要制高点。在国家战略的全面推动下,我国围绕大数据进行创新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也将在全球大数据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希望与各界通力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进步发展的理念,积极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深刻变革,深化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合作,消除数字鸿沟,加强大数据人才培养,保障大数据安全,共同为大数据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总经理鲍勃·帕格雷里,印度国家信息学院董事长雷杰德·帕瓦,美国苹果公司全球副总裁戈峻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嘉宾,外国政府机构官员及驻华使节,两院院士,有关省(区、市)代表,国内企业家代表,全球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内外媒体、行业协会暨咨询机构的嘉宾代表等3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加中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慧芸,区块链金融协会、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副总经理任芳,北美区块链协会会长蓝波等应邀出席了“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隆重的开幕式后,各路大伽分赴各主题峰会论坛。阿里马云出席“机器智能”峰会,百度李彦宏出席“人工智能”峰会,腾信马化腾出席“数字经济”峰会。

由2017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加中企业家联合会、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金融学院、北美区块链协会、区块链联合发展组织、区块链金融协会、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联合主办的“区块链金融国际高峰论坛”将在次日进行,该数博会重要论坛由区块链金融协会、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承办,百度副总张旭阳等嘉宾出席。

2017数博会,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甲骨文、高通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参展。马云、李彦宏、马化腾、郭台铭等大咖纷纷专场亮相,纵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今后10~30年的产业布局及发展方向!杨谰、康辉、朱迅等著名主持齐聚数博会,与B A T等企业大佬们论剑!

相关链接:

 
 
 
 
 
首 页  联合会简介  联合会动态  政府支持   重要活动  媒体报道  经贸专栏  贺 信  申请入会  企业风采  联 系  网上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