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white line
 首页  联合会简介  联合会动态  政府支持  媒体报道  经贸专栏  重要活动  联合会月刊  申请入会  联系 
 
Logo

保守党党领安德鲁・熙尔向华人送来中秋节祝福


在2018中秋节来临之际,保守党党领安德鲁・熙尔(Andrew Scheer) 向华人送来中秋节祝福,并发表以下声明:

"中秋快乐!

首先,我谨代表加拿大保守党,在此献上最温暖的中秋祝福。

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一百多年前,无数华人劳工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踏上了加拿大这片美丽丰饶的土地。他们用他们的辛勤劳动甚至生命为加拿大修筑好了太平洋铁路之后,却因为当时排华法案的歧视政策,从此年复一年,无法与自己远在家乡的亲朋好友共度中秋。

在如此不公之下,加拿大华人没有消极沉沦。在后来代表保守党参选成为加拿大政治史上第一位华裔国会议员的前辈郑天华(Douglas Jung)的带领下,一批又一批的华裔青年在1941年珍珠港事件之后,走进了温哥华的征兵处招兵处,要求参加加拿大军队和日本作战。

按当时的法律,他们不是加拿大人。这样的要求理所当然的被拒绝了。但是他们依然没有放弃,一周又一周,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地缠着招兵处要求到太平洋战场作战。直到最后1945年初,这批会讲中文的年轻人才被送到马来西亚战场与华人抗日游击队做联络。在马来西亚战场,他们担负着最艰巨的使命,从事最危险的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直到战争结束。

即便是不被加拿大认可,却甘愿为保卫加拿大保卫自由做出牺牲,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才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楷模。因为他们的努力付出,加拿大开始认识到了排斥华人是如此的荒诞。在此后的几十年里,虽然排华法案已经的废止,但是因此对华裔社区带来的伤害,并没有平复。

直到2006年,时任保守党总理哈伯,实现了他的竞选承诺:用“加拿大道歉“这句生硬的中文,翻开了历史的新一页。

对于加拿大保守党来说,之前的道歉不仅仅一项承诺,更是与那些曾经饱受痛苦磨难的华裔家庭,以及为这个伟大的国家持续做出巨大贡献的更广泛的华裔社区沟通的桥梁。让我们为了这个国家的将来再次团结一致,上下一心,携手并进,努力奋斗。

是你们,为加拿大经济、文化、社会结构等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是你们,在家庭传统、孩童教育和孝敬长辈等方面做出了优异表率。对所有加拿大华裔而言,中秋欢庆活动反映出华裔社区多年来在方方面面取得的成就和做出的贡献。

我相信,所有加拿大人会同我一道,将温馨的中秋祝福传递给你们,同时祝大家中秋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希望在以后的岁月里,大家从此携手,同庆中秋!"

来源: 保守党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

 
 
首 页  联合会简介  联合会动态  政府支持   重要活动  媒体报道  经贸专栏  贺 信  申请入会  企业风采  联 系  网上付款